江苏科技大学公共体育课程概况



一、课程基本信息

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结合我校本科教育培养目标,我校体育课在本科第一至第四学期的体育课程为公共必修课,每学期1学分。

二、课程性质

公共体育课程是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养成自觉锻炼习惯,以基本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为主要目标的公共必修课;是大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科学的体育教育和锻炼手段,达到增强体质与增进健康,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也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

三、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应达到的预期教学目标如下:

1.结合学校公共体育“一操、一拳、一泳”的课程特色,能初步掌握所学运动项目的基本理论知识、技术与技能,提高运动技术水平。

2.结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具体要求,能初步掌握合理有效的体育锻炼方法,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道德行为和团结、合作、互助的精神,提升体质健康水平。

四、课程特色

 “一操”是为树立终身体育观念而提出的。学生在本科第一至第四学期需每周完成三次以上早操,早操内容根据学期要求不同,分别为广播操、晨跑,以此促进学生养成课外体育锻炼的习惯,并作为课外体育锻炼评定的依据。

 “一拳”指太极拳,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传承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而提出的。学生在本科第一至第二学期体育课中,需学习“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并进行考核。

 “一泳”是根据学校的专业特点,为提高野外生存能力而提出的。学生在春季学期的第16-17周、秋季学期的第1-2周,进行游泳课程学习并考核。

五、项目设置

男生选项课项目(14项):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健美、武术、气排球、飞镖、轮滑、花样跳绳、定向越野、康保。

女生选项课项目(13项):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健美操、武术、气排球、飞镖、花样跳绳、定向越野、形体、康保。

六、课程考核

课程考核由平时考核(30%)和期末考试(70%)两部分组成,其中期末考试成绩构成如下:

体育1期末考试包括:身体素质考核(30%)、太极拳考核(35%)、专项技术考核(35%);

体育2期末考试包括:身体素质考核(30%)、太极拳考核(30%)、专项技术考核(30%)、体育理论考核(10%);

体育3期末考试包括:身体素质考核(40%)、专项技术考核(60%);

体育4期末考试包括:身体素质考核(45%)、专项技术考核(45%)、体育理论考核(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