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8作者:唐宁 李丽动态浏览次数:177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由江苏科技大学主办、体育学院承办的“2023年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于12月14日在我校举行。体育学院院长魏晓卓、院党委书记陈昱、副院长王长征、副院长赵长征、院务助理张伟、学科办主任李丽,体育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及师生代表参会。

研讨会由体育学院魏晓卓院长主持。会上,魏院长对于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致以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体育学院陈昱书记介绍了学院概况,恳请各位专家能常为学院师生指点迷津、传经送宝,加速推进体育学院高质量发展。

IMG_0851_proc.jpg

原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部主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体育赛事研究中心主任、体育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上海体育大学张林教授作了题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体育消费》的专题报告。张教授阐述了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体育消费在我国经济发展、体育强国建设以及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介绍了我国群众体育消费需求呈现的新特征和新趋势,指出了当下体育消费不旺盛的重要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有效供给、促进产品创新等提升我国居民体育消费的意见建议。

IMG_0867.JPG

江苏省“333工程”人才培养对象,博士生导师,南京体育学院教务处处长王凯教授作了题为《包容性治理:体育竞赛表演业治理现代化的中国式方略》的专题报告。王教授对我国体育竞赛表演业治理的现象进行了审思,引入提出了体育竞赛表演业包容性治理的思路,认为推进包容性治理需要“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能社会、有位人民”的保障,并探索了政府嵌入与社会、市场、公众增能的包容性治理推进路径。

IMG_0896.JPG

江苏省“333工程”人才培养对象,中国体育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苏师范大学郇昌店博士作了题为《新质生产力对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效应和推进路径》的专题报告。郇昌店博士围绕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振兴东北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新质生产力和体育产业的内在联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同时对我院休闲体育专业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IMG_0906.JPG

李丽教授对各位专家的讲座进行了一一点评,参会师生与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IMG_0935.JPG

本次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回应了我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促进体育产业做大做强和开展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学院学科建设指引了方向。研讨会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为体育学院后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体育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坚定信心、再鼓干劲,凝心聚力把承办本次研讨会的收获转化为进一步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推进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