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1-02作者:动态浏览次数:847

    为促进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由江苏科技大学主办、体育学院承办的“体育学科建设高峰论坛”于2022年12月30日上午在我校举行。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爱祥,体育学院院长魏晓卓、党委书记陈昱、副院长王长征、副院长赵长征、院务助理张伟,体育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湖北大学、成都体育学院等高校部分研究生10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1.jpg

    胡爱祥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致以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强调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引领我校体育学科建设新发展。开幕式由魏晓卓主持。陈昱介绍了学院概况,恳请各位专家能常为学院师生指点迷津、传经送宝,加速推进体育学院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体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社科基金体育学科评审组组长、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指委副主任、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教授作题为《中国特色体育学的建构路径》的报告。杨教授从西方体育理论的本土化、传统体育理论的现代化、中国特色体育理论的国际化三个维度,深入论证了新时代中国特色体育学科的建构路径。 

2.png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王健教授作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体育事业发展》的报告。王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体育事业发展的要求入手,对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体育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了深入解读,强调要夯实学校体育,筑牢体育强国根基,优先发展学校体育,加快体育强国建设。

    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贡献学者(2022)入选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吉首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白晋湘教授作题为《国家一流专业(课程)建设与管理》的专题报告。白教授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背景,国家、省一流专业(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国家、省一流专业(课程)建设标准,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一流专业(课程)建设的体会,国家一流专业(课程)的标志性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此外,白教授还就我院硕士点申报工作的注意事项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 

4.png

    本次高峰论坛回应了我国体育学科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促进高校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和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学院学科建设指引了方向。论坛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为体育学院后续发展创设了良好的基础,体育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坚定信心、再鼓干劲,凝心聚力把承办本次论坛的收获转化为进一步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推进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