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体育学院学生张黎顺获亚健联全国精英教练冠军

发布时间:2014-09-22作者:如:某科长动态浏览次数:1844

点击看大图
    当许多毕业生仍在为就业奔忙时,江苏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大四的张黎顺利用业余时间在健身房做私教,并确定这将成为他今后的就业方向。9月12日,他入围由亚健联主办的2014年第六届中国十大精英私人教练并荣获冠军。

  测试项目比较均衡

  最终获得冠军

  健身私教是指在健身俱乐部中指导会员进行训练的工作人员,其指导具有互动性、针对性等特点,并且是按小时收费的。当记者在市区的一家健身房找到张黎顺时,他正在指导会员做训练。中等个头的他,体态匀称,看上去十分精神。

  出生于1992年的张黎顺,是江苏科技大学社会体育学院大四的学生。今年6月,张黎顺参加亚健联主办的2014年度十大精英教练评选,通过海选后进入全国20强。9月2日至12日,他接受组委会的邀请,去上海参加全国十大精英教练评选和亚健联健身大会。

  张黎顺介绍,这次比赛分团体和个人的测试。到上海进驻封闭式训练营后,20名选手分为4个组,由4名导师挑选,每组5人。到达训练营的当天晚上他们即投入训练,小组5人必须共完成俯卧撑2000个、卷腹2000个、立卧撑1000个、20公斤杠铃肩上推举1500个。由于组内有女选手,男生自然要做得比女生多,张黎顺说幸好自己平时这方面的训练做得比较多,这些也是团体测试中的一部分。

  个人的比赛分专业理论测试、体能测试和个人才艺展示。理论测试主要考肌肉解剖,写出每块肌肉的名称和起始点,训练动作的分析。在个人体能测试中,选手必须要做60个药球推肩,100米折返跑,30个波比,40个左右跳栏架,完成这几个项目张黎顺只花了2分55秒,获得第一,其他大多数选手都在3分50秒左右。

  对于取得冠军,张黎顺说是由于自己几项测试比较均衡,因为在理论好的选手中他体能算好的,体能好的选手中他的理论也算好的。经过评比,张黎顺最终在20强私教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冠军奖品是价值5000美元的由单车之父Johnny G亲笔签名的手摇单车一辆。对张黎顺来说,入选中国十大精英私人教练的意义在于有机会获得亚健联举办的再次深造的机会。

  会员健身取得效果

  自己有成就感

  上高中时张黎顺就喜欢体育,上大学他选择的专业也是体育。还在读大一时,他在市区一家健身俱乐部锻炼,一位教练看到他比较专业,就邀请他做巡场教练,主要做一些辅助看护,保证会员运动安全,器械维修保养等工作。

  大一快结束时,张黎顺到武汉清波健身学院通过培训考取了教练证,从大二开始他就做上了私教。张黎顺告诉记者,大部分会员到健身俱乐部的目的是为了减肥,也有不少会员是为了增加体重或增强体质,强化身体素质。他会根据每个会员的需要量身订制最适合他们的健身方法,他制订的训练计划偏重于对生活有帮助的、功能性的训练,他说,“这样会员在练的时候不会觉得太枯燥。”

  今年夏天,一位留学新加坡的男会员利用暑假,希望通过健身减肥,在张黎顺的指导下,25天内减了7斤体脂肪,衣服很快就嫌大了。看到效果这么明显,这位学员决定暂时不去新加坡实习,他打算一直跟张黎顺练到寒假。张黎顺说,很多人减肥看体重,其实体重不是最重要的,体形的变化和体脂肪的减少才是关键。减体重很容易,但意义不大。当记者问,如果停止训练后,体重是否会反弹?张黎顺回答,通过训练,增加了基础新陈代谢,停止训练后,只要适当控制饮食,再适当做一些维护就不会反弹。

  另一位50多岁的女会员,原先血压较高,性格有些抑郁,跟张黎顺训练后,不但血压下降到正常值,人也变得十分开朗。不久前她出去旅游,回来后十分高兴地告诉张黎顺,同车的旅客都觉得累,只有她一点没感觉到累,在外面玩的时候她常常跑在最前面。

  在张黎顺看来,健身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会员把健身当成一种习惯,提高生活品质。他说自己喜欢做私教,每当在他的指导下会员的体质和身体素质得到改善时,就会觉得有成就感。

  对于做私教的收入,张黎顺坦言,“还不错,一个月能收入万元,多的时候能有一万四五千元。”他说,“早就不需要家里给生活费了,养活自己完全没问题。”不过,做私教并不是有了教练证就可以一成不变地去教学,他经常要自费出去参加培训,学习最新的健身理念。

  当记者询问颈椎病有什么好的健身方法来改善时,“预防远比训练更重要。”他建议道,“长期伏案工作者每半小时起来活动活动,通过活动提高颈部供氧。”

  谈到未来,张黎顺并不打算回老家浙江嘉兴,“镇江是个好地方”,他打算在镇江开始他的事业,开个健身私教工作室,毕竟在镇江他已经有了众多的粉丝。